Feed on
Posts
Comments
Email訂閱

台南行腳


(絲綠自行車道)

繼續兩個禮拜前的學甲線的騎程(上個禮拜因為小兒子會考standby在家暫停一次)。兩個禮拜前騎了一小段下營自行車道-從下營國中到下營道班房,便先往東南轉去茅港尾天后宮,這次便再從下營道班房附近借了Youbike,開始往西騎。

一開始還是舖有磚塊路面的自行車道,沿途也有幾座造型站亭。來到工業街2巷路口,變成一般常見的柏油路面旁有五分車鐵軌。此處立有招牌,稱之為「絲綠自行車道」。續騎兩百公尺,來到豬舍前方路口,轉為水泥路面的自行車道。過排水溝鐵橋後,看到水泥路面上分出多股鐵道,正好旁邊有兩位在地農家,跟他們問說「附近可有火車站房?」其中一人簡短回應「就在前頭」。果然再往前騎不到百公尺就看到了,規格形式都很台糖小車站樣式的「大埤寮」站。旁邊有地圖,下營自行車道就到此為止了。其實糖鐵學甲線原本稱「下營庄線」,後來延伸到學甲,才稱「學甲線」。

大屯寮站旁邊的大路是環營南路二段,過了大路之後,鄉間小路續往中山高方向前行。在柏油路右側的淺草地依稀看得到五分車鐵軌。鑽過中山高涵洞到另外一側。下一條相交的小路開著夏日的樹花,有金黃色的阿勃勒與紫色的小花紫薇,交錯混雜在一起。

續往西直騎,右側的草地有明顯的除草痕跡,因此還是看得到五分車鐵軌。經過一處雞舍,路旁的鳳凰花開得火紅燦爛。與174市道相接的地方,出現社區-大吉里。在日治地圖裡頭標示為「大屯寮」。理論上這裡應該設有一站,有可能就在大路旁有很多鵝招牌出沒的地方。


(大埤寮站)

順著174大路往西騎,來到大屯橋。左側有岔路,一開始還以為糖鐵從此處往左分岔,但其實不是,這條路沿著大屯寮排水線折向西南。之後來到174市道13.5K處,前方有小葉欖仁綠色隧道,就知道開始要從下營進入學甲地界。此處是台南非常著名的「市道174線學甲小葉欖仁綠色隧道」。小葉欖仁的特色是枝條會輪生平展,層次分明地往橫向長,樹冠看起來就像一把把撐開的綠色大傘。兩側的樹冠在路中央交會,形成了天然拱形隧道。這條綠色隧道綿延一公里多,騎車穿過這段路時,伴隨著兩旁的田野風光,體感溫度瞬間降下好幾度(沒去過的AI所生的感觸)。

來到下一個彎道-地圖上標示為瓦寮橋,路彎處有棵大樹,經建版地圖上糖鐵往西南方向而去。從樹後方看去,有道高起的田埂或土堤。試沿著樹右側的小路前行,想找機會逼近到左方的田埂,不過缺口處有群野狗在對我汪汪叫。是我侵犯到它們的地盤。於是作罷,退回路彎處,續騎。根據街景服務,如果從84號東西向快速道路下方右側的小路,就能看到瓦寮站站房。不過當時我並不知道有瓦寮站。

續騎,快到84號快速道路路口前,看到三合院紅磚古厝,之後也有陸續看到,大抵是遠遠才有一戶,這是在濱海漁村才會有的現象,但是現在還處在學甲區的東緣,這是因為此處是昔日倒風內海陸化之後變成大片魚塭田的特有景色嗎?根據AI的說法,這稱做散村。但接下來的綠色隧道就更綿密了,此段才是精華所在。對面有間公司,其辦公大樓與庫房都有極現代感的文藝氣息彩繪,不知道這是什麼工廠?好像還是最近重新改建的。經查為永䥶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瀝青工場。5/19正要舉辦2026 永䥶台南廠永續轉型開幕式-一場結合國際地景藝術、工業 ESG 轉型、智慧機具展示的產業盛會。

(學甲綠色隧道)

續騎,通過綠色隧道不久,路兩旁又是農村景色。像是這是不是豬圈?AI說「是」,還知道台語叫「豬稠」。且這時路左側(南邊)排水溝另一側的五分車軌道突然彰顯起來,如果說是這可以直接復駛五分車也不為過。接下來在跨越瓦寮分線的達明橋旁看到殘留的鐵道橋。然後在南53鄉道路口又看到一座站房-山寮站。至此,學甲線應該是我目前所到過沿線保留最多站房的一條糖鐵路線。山寮站背對174大路,站房前方草地可以找到五分車軌道。

再往西騎,竟然就出現了兩旁有木柵欄的水泥路面-以五分車軌道為基底的專用自行車道。此處是「頂山寮」。根據這篇新聞學甲糖鐵自行車道再延長 爭取補助(2025.2.21):「學甲糖鐵自行車道又延長,現有總長超過四公里,最新一段400公尺長在上月剛完工,學甲區長張明寶昨天指出,未來將再興建頂山寮至新達里山寮劉姓庄段約720公尺長的糖鐵自行車道……學甲糖鐵自行車道第一期由市府觀光旅遊局施作學甲大灣至甘蔗轉運台場段,在2016完成,總長3.2公里……學甲公所後接手再以650萬元建置甘蔗轉運台場至混凝土停車場段450公尺長的糖鐵自行車道。」

綜歸上述新聞,我在頂山寮所看到的自行車道起始,左邊的大區域空地確像是混凝土場,這一段是已經做好的。「未來將再興建頂山寮至新達里山寮劉姓庄段約720公尺長的糖鐵自行車道」可能指的是在達明橋以東,我開始看到五分車鐵軌的地方。其實可以再往東延伸,過84號,到瓦寮站,這樣就可以經過學甲綠色隧道。甚至穿過瓦寮站,在一直往東連接到下營大埤寮,銜接下營自行車道。

(山寮站)

自行車道來到嘉南大圳學甲分線路口,開始往南轉彎,這裡就立了清楚的標示牌。糖鐵自行車道在一段比兩旁的民家與樹叢略高,下來之後的出口是在中華路二段路口,已經是在學甲市街邊緣,設有Youbike站點。地上還保留有轉轍器,而且開始出現多股軌道,我開始懷疑是不是糖鐵學甲站到了?果然遠遠就瞥見右前方有處高坡以及卸蔗高台(甘蔗裝車場或稱甘蔗轉運台場),不過那附近區域被鐵籬圍住正在施工。周邊黃金雨開得燦爛,連糖鐵自行車道的指標也是亮黃亮黃的。這種亮黃色的路標跟新營那邊的糖鐵國家綠道的路標是一樣的。以後學甲線也有可能變成另一條糖鐵國家綠道嗎?

由於時間來到正午,就先轉到學甲鎮上去找吃的。找吃的之前,先到學甲慈濟宮去參拜一下。慈濟宮正在大規模整修中,就在臨時搭建的廟壇合十,然後騎到民權路上還了Youbike,最後還是到華宗路上的便利超商吹冷氣吃便當。吃完便當再回到Youbike站,這裡只有我剛剛騎來還的電輔車,電量不足,不能借。走到華宗公園那裏的站點碰碰運氣,但還是沒有電輔車,於是就借了一般的。

說到華宗路、華宗公園,就得稍微帶到一下學甲的聞人-陳華宗。他在1935年回台後接任學甲庄長後獨排眾議,強勢推行學甲都市計劃,大刀闊斧拓寬街道、規劃現代街廓,讓學甲這個偏海鄉鎮也有現代化的棋盤式街道。在擔任水利會長極力主張並催生了白河水庫與曾文水庫的興建案,獲得政府採納。也曾大力推動在雲林地區開挖大量地下水井以利農業運作。

(學甲卸蔗高台)

借了Youbike,往甘蔗轉運台那邊要接續騎。經過民權路上時,看見保存良好的老屋屋脊上的花磚,這大概是我的首見。來到中華路二段後,接上自行車道往南騎。自行車道旁有里程指標,最接近的這個是,3K。這表示到大灣站還有三公里左右。自行車道與旁邊的大路有高度的區隔,鐵軌就嵌在柏油路面。路面上偶爾可見鑲有鐵牌「人才輩出滿學甲」、「大灣歡喜鬥牛趣」。寶發路口有糖鐵自行車道說明圖牌。

這條自行車道雖然平行、獨立於旁邊大路,但是綠蔭不足。過了2K後不久,前方車道有鐵圍籬。從這裡開始到大灣站遺址都在施工。我往東到學甲分線旁,想要找路繞道,但圳道旁無路可行,反而看見學甲分線圳道內根本沒水。這學甲分線之水從何而來?原來是遠自於麻豆南方的麻豆支線分支出來。經查街景服務,麻豆支線那邊也是一滴水也無。經過我用街景服務不斷追溯,麻豆支線開始沒水的地方大約是在官田的水雉園區附近,市道171與裕隆路中間的三角地帶,那邊有座制水閘門。

往南續騎,一路上阿勃勒盛開。來到南52路口,這裡立有糖鐵學甲線-大灣段說明。有一群工人在大灣站舊址那裏施工。五分車鐵軌連同下方的洋灰軟枕都一起整理。未來這裡應該會變成糖鐵景觀公園吧。但其實大灣站並非學甲線,而是隸屬於佳里糖廠管轄的「北門線」,是跨越麻豆大排,進入學甲境內後的第一站。根據這篇新聞糖鐵舊橋樑 被拆無人知(2012.10.5),原本跨越麻豆大排的糖鐵鐵道橋被拆掉剩橋墩(我這次去,連橋墩都不存),而大灣站房更是在2010年就被拆了。

(大灣站舊址附近的鳳凰花開)

在大灣站舊址南邊有一塊方石,之前查資料時有看過類似的報導,好像是里程碑,而且有數字。現在已經無法確認是不是當時所看到的那一塊。

從大灣站往南騎,大約還有一公里才會遇到將軍溪的上游-麻豆大排。途中有幾處鳳凰花開得正美。我就趴在地上拍鐵道、單車與被鳳凰樹花冠遮住的一半天空。來到大灣段自行車道起點。往前行過草地,還看得到鐵軌,以及一顆內政部水準點I062。此處無法上堤岸,也看不到任何昔日鐵道橋遺跡。退回道路,往東騎到學甲分線渡槽,當然也是一滴水也沒有。

過台19線新城橋。不過現在比對街景服務,發現昔日的鐵道橋在今日新城橋的西側,而其跨越台19線之處在大型看板的下方,在2013年4月還看得到鐵道路基,但之後台19線路面似乎整個抬高,就很難辨認了。另外在2010年8月的街景服務還看得到鐵道橋。

過了新城橋之後,就要進入佳里。本日行程規畫,如果時間不夠,就從麻豆大排往東回到下營;時間夠的話,要繼續往南騎到佳里糖廠。再從佳里糖廠往東到總爺糖廠,如果(時間或體力)可以,就續騎到隆田車站,再由縱貫道北上,從南58回到下營茅港尾、回到下營道班房。這一大圈真是大考驗,就算略掉文史探索可能時間與體力都還不夠。

在進行佳里糖鐵路線之前,有感於糖鐵學甲自行車道線大灣段的獨立完善,突然心生一個想法,何不在這段五分車鐵道試辦無人車自動駕駛?可以委外給科技團隊經營,搭配科技監控(無人機、監視器),減少人力配置,但可能還是要配置車長。沿途的幾個站點也可以設置市集、攤位…。我的創意來源是來自高雄哈瑪星駁二線小火車,參考這篇這篇

(佳里糖鐵自行車道禮化段,1924地圖上「にむちやう」車站所在)

在新城橋上,眺望東側的學甲分線渡槽。另外遠遠看到有大廟,那是曾經(十年前)帶小孩去玩過滾輪溜滑梯的營頂佳福寺。真是往事只待成追憶,現在小孩都已經長大來到青春期中段了,阿爸我也好好地品嘗叛逆期的滋味。過到新城橋南端後,馬上左轉小路,因為地圖上糖鐵舊道在這個方向,果然不久就看到左側有小路往南,取之,但怎麼左邊是光電板?原來學甲分線也繞到這裡來了,明明渡槽是在新城橋東側,為何要特地鑽過來到西側?

先不做理會,續往前騎。在下一條橫向小路的路口左側,看到鐵路平交道號誌,再過去一看,原來糖鐵舊道變成的自行車道是在這裡,這樣就完全跟經建版地形圖相符了,而佳里這邊也把糖鐵北門線規劃成自行車道,於是我先循此路往北回騎,沿途有看到五分車鐵軌,也有一片積水的真柏田,樹上棲息了非常多的黃頭白鷺鷥。來到麻豆大排南側的小路,原來學甲分線與北門線的路口就在隔壁嘛。路口有自行車道圖牌,不過字跡已經模糊無法辨認。佳里區和學甲區要不要商量一下,把兩段自行車道串連起來,不然台南市政府來做也可以,再往上面的層級就來到經建會比照當年規劃糖鐵國家綠道,但這次是從新營一路串聯到佳里,或許還可以到麻豆或西港,再到台南安南也不是不行,甚至接到鹽水溪畔的山海圳綠道完成一個天大的O形。繼先前的無人車行駛五分車鐵道後,我又異想天開了。夢裡什麼都有,這是人類異於AI的地方。

順著佳里自行車道往南騎。雖然自行車道規劃很完整,但兩旁景色很荒涼,幾無遮蔽,也沒看到人在利用(可能是下午兩點天氣正熱)。來到西營小給水門,這裡有比較清楚的自行車道圖示了-佳里糖鐵自行車道禮化段。地上除了自行車道外,還有給行人散步的紅磚步道。續騎到南24鄉道路口的禮化社區活動中心,側面牆壁上有大面糖鐵與宮廟彩繪。

(禮化社區牆壁大彩繪)

南24鄉道柏油路面有看到多股軌道,此處可能是糖鐵的一站。不過在日治地圖上,車站是在北邊,剛剛看到佳里糖鐵自行車道禮化段圖牌的地方。日文是「にむちやう」(唸起來很像台語的乳母車-嬰兒車之意),理論上這應該是北門線的佳里興車站,但這幾個日文字跟佳里興發音差很大,而且如果是純用假名來標示,表示日本人也不知道其對應漢字。與AI討論了一番,得到一個我比較能接受的說法:

にむ(Nimu / Nim) =「二」或「荷」
ちゃう(Chau) =「場」

にむちやう」唸起來就像台語的「二場 」 = 「第二號裝車場」。因為車站附近並無聚落,極有可能是甘蔗的裝卸場。不過在馬公厝線上的十番裝車場也沒有這類假名。可能是佳里這處裝車場同時兼具客運用途,所以才以「二場」為站名。

之後的佳里糖鐵自行車道多有設置自行車道意象,但是在佳里奇美醫院後方的自行車道卻斷斷續續的,有時候必須先繞出到右邊道路,再繞回來,有可能是土地徵收不順利。來到六安里附近,就直接沒路了,前方被驗車廠給阻斷,需先繞到左側的大路-台19線。正好這裡有間大型超商,在此補充涼飲後,續騎。來到北門農工前,這裡有Youbike站點,但沒有電輔車。回程我還有一大段路要騎啊,我需要電輔車。

續騎,轉進到佳里城隍廟看看。接下來很快就來到佳里糖廠-蕭壠文化園區。Youbike站點在大路旁。先還了Youbike,再小逛園區,時間並不太充裕。注意到有旗杆座(或是升旗台)。

(佳糖站)

糖廠原本的大門封閉。可從這裡看到園區內的多股軌道與草坪上的轉轍器。往站房那邊走去,立有站牌,上頭寫著蕭壠,下方是佳里/佳里興。眼前所看到的站房,並非當年的站房,是後來因應觀光需求而建的。裏頭有許多展示,還播放著以前調度士的聲音。地下室則展示防空照片。

來到糖廠,不可免俗地去冰品部買了盒冰來吃。因為在站房裏頭看到佳里旗站的照片,吃完冰後走出大門,過台19線大路去看看。左側草地有條小徑,取之,果然來到佳里旗站站房,此旗站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控制北門線與西港線的會車。佳糖旗站內部雖然堆放了很多雜物,不過牆壁上還留有很多糖鐵的印記。小徑還可以往後方走,不過看起來是有人隱居在這裡。

退出佳糖旗站,過到對面,再度借了Youbike,要往麻豆的總爺糖廠而去,這一段鐵道最後會通到隆田車站接上縱貫線鐵道,稱之為「隆田線」。不過很久以前研究這條糖鐵路線時,就用街景服務查看過,五分車鐵道幾乎已經不存在了。大概是麻豆、佳里也算是原來台南縣「鎮」等級的人口稠密地區。

所以從佳里要往麻豆,第一關就是想辦法往東到竹圍,那裏還有與糖鐵舊道重疊的鄉間小路。先來到佳里城隍廟對面的將軍溪上游線排水,在橋上往排水溝望過去,竟然有一座略為傾斜的紅磚鐵道橋,可能因為交通不便沒有被拆除。剛才如果從佳糖旗站繼續走,不知道能否穿過樹林來到這裡?

(佳糖旗站)

之後繞進社區,想辦法逼近鐵道路線,但看起來不容易。由於還要趕路,放棄。從北門農工對面小路輾轉來到許竹圍路口,再度接上隆田線。這一帶是很典型的台糖農場風光-旱作與甘蔗田。其中左側有一處空地,有兩股鐵道以及鐵架設施。

來到南51鄉道路口,前方已無道路。近距離拍稻穗,應該可以收成了。取左(南51鄉道)繞道,下一個路口在折往東,來到龍興路(南47)路口。此處用糖鐵舊道變成一條三協里休閒步道,不過久未整理,草有點長。剛剛在路邊也沒看到步道入口。續騎在稻田鄉間,來到下一個路口,這裡有範圍廣大的雙生榕樹。樹左側有佳里興分線水圳,不過沒水,看起來也淤塞很久了。糖鐵舊道其實沿著佳里興分線往東,但無法通行。

折向南出市道176。此地地名為「子龍廟」,而且在日治時期就稱做「子良廟」,戰後改稱「子龍里」。可見在清代,此處地名可能就是「子龍廟」。這是台灣極其罕見,直接以三國演義人物做為聚落命名。子龍廟建廟時間最早跟追溯到清康熙三十年(參考維基百科)。由於台語「子龍」與「子良」的讀音極為相近,日治時期在進行土地調查時,採聽音記字,便登記成了漢字「子良廟庄」。且設置了子良廟車站,位於今日子龍里東側,已過了佳里地界,在176市道中油加油站南方不遠。

我來到子龍廟時,廟裡面有科儀,看起來是有別處廟方來此進香。另外寫文章的現在,在子龍廟右側(東邊),看到一條沿著學甲分線圳道而建的「子龍景觀步道」,往北大約兩百公尺,就會與糖鐵舊道交會,在隔壁巷子的街景服務能夠看到軌道遺跡。

(子龍廟不遠處的雙生榕樹)

離開子龍廟,沿著市道176往東騎,糖鐵舊道在這區間是斜斜地穿過。附近都蓋起建物,時間不太夠,不太可能每個巷子都去探看。進到麻豆區界,糖鐵舊道已經在市道176南側。來到南49(柚安路一段),決定折往南去看看。在地圖上糖鐵舊道路口,西側有軌道遺跡,東側現在被工廠給圈圍起來不能進。往南到下一條路,再折往東騎,到下一個路口再往北騎,出市道176。因為這一帶沒有路可通過到中山高的另一側。但從街景服務觀之,一直往東到173大路(興國路),在糖鐵舊道的部分路段鋪設水泥路,但是在路口卻又鐵柵欄圍起來不給進。地圖上的糖鐵麻豆站在台19甲那邊。

以上關於進入麻豆之後的糖鐵舊道,大多是單純在地圖上研究,實際上因時間考量,騎過中山高後,取小路東騎,過新生南路後,再往北一點,沿著中興街、信義路往東騎。由於已經超過四點半了,放棄騎到隆田車站;也感到體力不繼,再放棄從寮子廍北上(南63);接著也放棄從總爺糖廠旁的南61北上。不斷妥協的結果,從麻豆國小旁的台19甲接南69北上。如果有電輔車就省力多了。但是在佳里、麻豆這兩個大鎮,竟然也沒看到電輔車可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興街看到一間保存良好的古厝。經查網路,原來是我孤陋寡聞,這間是麻豆林家三房祖厝,清代名列臺灣三大林家之一的麻豆林家,民間戲稱林家從麻豆走到府城不用經過他人的地。

(麻豆中興街林家三房祖厝)

北返經麻豆國小,沒有Youbike電輔車可借。過市道176大路後,接南69鄉道續北上,沿途不時經過柚園。轉南54再北上,沿途變成大片稻田,但看到有倒伏的,可是最近又沒下雨。根據AI的說法,最可能的劇本是:「稻子已經飽穗(頭重),加上局部肥力較高,導致基部變軟,最後被五月下旬乾燥的午後陣風或西南風吹擊,因而產生了這種局部波浪狀的軟腳倒伏。」

續往北騎,經過麻豆大排。跨越大排的橋名為「黑橋」,堤岸道路邊有抽水機。又經過一處水田邊,稻穗倒映在田邊水里,這是面向西斜陽光才會看到的景色。

在一片金黃色稻田鄉野間,Google地圖上竟標示有田園咖啡,雖然已經筋疲力竭,但還是禁不住好奇心,騎過去看看。看到了,又回到南59,續北上。回到下營自行車道,往東,往道班房方向。時間剛過五點,下營國小前有體健設施,老人家都出來散步兼運動了。回到道班房,還了Youbike。看到小孩在玩有轉轍器的台車。軌道對小孩來說應該是有莫名的吸引力,我家小孩小時候就是愛看火車,到左營站看火車是當時我們父子騎腳踏車出遊主要目的。

(南69鄉道水田邊)

本文日期:2026.5.24 | 台南行腳 | 相簿 | GPX

(落差與里程圖)


糖鐵學甲線、佳里自行車道至佳糖車站、隆田線至麻豆轉南59北返路線圖 | Google map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