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行腳

(濁水溪電廠岔路田間看見濁水溪源頭米)
上個禮拜將濁幹線騎跡推進到芎蕉工作站,赫然發現濁幹線到芎蕉工作站就已完結,但水圳綠道應該還有4公里,不過我們就通稱到濁水溪畔取水口都叫做濁幹線自行車道了,所以本回就是第五回,即將做個完結。這次借Moovo的地點是上十三份武德宮,從二高的斗六交流道下來還算方便。上十三份是個小農庄,有紅磚古厝,武德宮有洗手間,附近路邊還算好停車。入廟參拜祈求平安順利後,出發往重興,不過一開始就搞錯方向,但馬上調轉車頭往西北騎出庄外來到竹圍路。
經過上禮拜看到的楓樹人造林,也補拍了豬舍附近的碉樓。進到重興後,也去進興宮參拜一下。右轉雲58鄉道,還沒出庄外,在右側看到外觀保存完整的舊菸樓。這種在主屋頂上方又額外加蓋了一層小閣樓式的散熱窗,稱為大阪式菸樓。沿著雲58鄉道續騎,來到烏塗仔支線圳道附近,這一次看到茄子田(用倒三角支架支撐)。
從西北側小路(沿著圳道)來到芎蕉工作站,接上濁幹線(水圳綠道)。在芎蕉工作站以上的部分可見圳道設計成中央分隔,且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水位落差,這是為了因應濁幹線高含砂量。根據AI的說法這是「中央分隔雙渠道」搭配「階梯式落差(跌水工)」,用意在:配合「分時輪灌」與經濟流速控制、減勢與能量消散、防淤與排砂的維護考量、精準流量計量與下游分流準備。進一步說明請參考圖片說明。

(微水力發電站,水圳綠道86.95K)
續騎,來到下厝仔,是鄰近濁幹線的小村莊。右側靠近田邊另有一條自行車道,可能也是濁幹線自行道的舊路,但田野風情較佳。這路段的圳道旁有高高的水泥護堤,右側偶有林蔭,也有設置椅子,應該也是想要規劃成綠色廊道。85K有花架,有下厝仔社區的說明,提到下厝仔因為鄰近濁幹線源頭,水源穩定、土地肥沃,因此有豐富的農業物產。詳參圖片說明。
在新舊路的交會路口,有濁水溪電廠岔路(雲56鄉道),我決定先離開濁幹線自行車道先轉去電廠那邊看看。路口的道田非常青翠,原來這就是濁水溪源頭米的美麗姿態。彎進鄉間小路,右邊有橙色農作指標,左邊則有一區針葉人造林,有可能是兼作防風林與庭園景觀的苗木培育。彎道處有間和興宮。下車合十一番。在稻田對面有完整的黑瓦磚屋三合院。
叉路口,先取直行小路。路邊卻停了一排車。原來是這邊有家田園秘境休閒咖啡果園。雖然位處偏僻鄉間,但卻座無虛席。現場還看到有人特地前來,但店家實在無法招待而婉拒。在裏頭用餐是看不到外頭景觀(有透明塑膠布帷幕),應該是以料理著稱。
從這裡沒辦法看到濁水溪電廠全貌,退回原來路口,取右彎路來到「烏塗濁水發電廠」前,但也只能在門口眺望建物而已。建物看來新舊並陳,無法判斷是否為歷史建築,只好求教於AI:這是一座在台灣電力與水利發展史上極具傳奇色彩、且仍在運轉中的「川流式水力發電廠」。完成於日治時期(1921年動工、1923年完工),最初建立的目的是為了解決興建嘉南大圳(包含濁幹線、烏塗泵浦揚水站)工程所需的營建與抽水電力。畫面中央偏左高聳的鋼筋混凝土塔狀建築是前池與壓力鋼管入口;中央紅磚色牆面、灰色斜屋頂的帶狀平房則是發電廠機房。(詳細說明)

(接近林內分水工的落羽松,水圳綠道88K)
從電廠前原路退回,左側有一區圓柏田,可能種園藝植物比種稻的利潤還要豐潤吧。在發電廠排水路的橋上展望前後。回到濁幹線圳道旁。續騎過86K,前方有座像穀倉的結構橫跨在濁幹線圳道上,中有一根轉軸在轉動,旁邊有說明「微水力發電站」。這是在既有水圳結構上加裝鐵皮機房、紅色鋼構吊架、水閘門,以及壯觀的長條型側向溢流堰,「低水頭、大流量」的超低落差來發電。幾個關鍵構造由AI解說如下:
1.側向溢流堰與水流調控
- 原理說明: 主渠道被一道長條形的水泥牆隔開,水流像瀑布一樣整齊地往低處的副渠道(發電尾水渠)側向溢流。
- 功能: 用來控制流量穩定與安全機制。水力發電機組需要相對穩定的水量和水位才能發出高質量的電。當濁幹線大水奔流時,多餘的水會從這個長堰頂端自然溢流排走,避免後方的發電機組因為水壓過大而受損;同時也能在枯水期時協助抬高主渠道的水位。
2.制水閘門與進水口(紅色鋼構與閘門)
- 原理說明: 紅色倒 V 字型鋼架、設有不鏽鋼電動閘門的結構,是發電系統的進水口。
- 功能: 紅色鋼架通常配有電動吊車,用來舉升或降下阻水閘門。當需要進發電機維修、或是洪汛期泥沙過大時,閘門會完全關閉,將水流隔絕在外。在正常狀況下,它控制著進入水輪機組的精確水流量。
3.鐵皮機房與內部水輪機組
- 原理說明: 水圳上方加蓋的高聳灰色鐵皮屋,裡面安放低水頭水輪發電機組。通常會採用適合這種地形的「阿基米德螺旋式水輪機」或「燈泡式/貫流式 Kaplan 水輪機」。
- 功能: 水流從閘門下方湧入、順著落差衝進機房底部,推動水輪機葉片旋轉。旋轉軸帶動上方的發電機切割磁力線,將機械能轉化為電能。從機房下方噴湧而出的白浪,就是已經「發完電」後回歸大圳的清白尾水。

(林內分水工說明)
現場當然看不太出來微水力發電站的奧妙,但至少對面有一片芋田還是懂得欣賞的。續直騎,來到一座小橋,後方為「土方臨時堆積場」。除了大片土方外,周邊景色還有番茄田、稻田,與遠山。過了土方不久會看到前方有座落羽松森林,入口有座小鐵門。騎進去,看到88K里程牌,已經快來到水圳綠道的終點。落羽松小徑的盡頭有座大池,地圖上稱之為八卦池,其實正式名稱為林內分水工,進水口與出水口都在這裡。我決定先把水圳綠道先完成,再回來細看八卦池。
沿著園區道路直行,右側有農田水利文物館(環境教育園區),一樣先略過。左側看到88.4K指標。出門口來到雲59鄉道(三星路)右側有國家綠道水圳綠道的大型地標。這樣算來全長應該約88.45K吧。我也總算完成這條國家綠道了。自從三年前從烏山頭水庫分歧工作站騎上北幹線以來正好大約三年,不過濁幹線都集中在這一個半月。
不過三星路的右側還有水路,這是往濁水溪第一取水口,估計還有一公里,而且先前作功課時從衛星地圖看不到入水口,因此還打算騎至彰雲大橋上來張望,總之本日行程並非在林內分水工就此打住。入口有水利史蹟碑,園區的碑還有很多就不細表了。大門上有此地工程的正式名稱「集集共同引水工程林內分水工」。
退回到農田水利文物館前。國定假日不開放。但是館前有許多舊日農作工具的介紹,而後面則是各種水利工程的縮小模型地景,像是水庫、渡槽、倒虹吸工、跌水工,我這幾年來騎過百年大圳所見識過的水利工程,這裡都有展示,真是大開眼界。只是之間沒有水流動,算是美中不足。館前牆壁上還有雲林地區的水利工程的美照。其實雲林地區不只濁幹線而已,還有斗六大圳。

(水圳綠道國家綠道起點)
林內分水工或說農田水利環境教育園區還算是個旅遊景點,由單車族,也有人攜家帶眷開車來玩的。如果是秋天,園區這長達約五六百公尺的落羽松大道就十分可觀。不過會像我這麼認真研究水利工程的可就不多了。首先是日治時期就有林內分水工嗎?從歷史地圖看來,當時的進水口主要就是現在的第二進水口,在現在林內分水工位置,分水給濁幹線與給烏塗發電廠。
不過林內分水工的複雜度是「二進五出」,二進:南岸聯絡渠道及二號進水口;五出:濁幹線、濁水發電廠、麻園支線、烏塗支線及六輕工業區。要搞懂林內分水工是很痛苦的事情,我跟AI就為此辯論好久。但一般人只要知道八卦造型的設計是讓「二進五出」彼此不互相干擾,且兼具調節水量功能。
不過我有興趣的濁幹線進水口位置,根據這篇水利設施,現在濁幹線有三個進水口,第二進水口就是大正九年開工的「觸口取水口」,而我從地圖研斷南岸聯絡渠道的來源就是位於彰雲大橋下的第一進水口,但是從衛星地圖預覽,那裏已經是一片種植蔬菜的沙洲。先不管第一進水口了,沿著八卦池順時針繞一圈把幾個出水口看一遍,然後騎著單車往第二進水口水門前進,會先經過寬廣的沉沙池。
終點是林內二號堤防,此處有多道電動水門,單車上不去,不過右側有階梯,人可以走上去,上方有座水塔的樣子。看樣子要看二號進水口就得先騎出園區。出三星路,這回取左,靠近堤防邊,有注意石虎出沒標示。站在堤防就可以看到眼前重大的水利工程了,濁水溪的一支分流與百年來(1920~)的進水口。從歷史地圖看,當時也是從此分流取水,不過現今此分流的入水口要更靠近彰雲大橋。

(濁幹線第二進水口)
如果可行的話,希望可以沿著林內堤防往這條分流上溯至彰雲大橋。不過我後來實際從彰雲大橋端沿著堤防下道路往這裡騎,還是只有靠近水門這裡的兩座涼亭,可以讓人看見這條分流,念天地之悠悠一番。而其他部分的視野都被堤防邊的雜木叢擋住了。
天地悠悠已經了然於胸後,離開第二進水口,回到三星路上,沿著導水路前進,尋找我認為還存在的第一進水口。騎著騎著,遇到所謂的明潭發電廠南岸四機組,無路,退回岔路口,改取右路,繞過之後又回到導水路旁。大約五百公尺後,右邊有二號庄福德祠。轉進去合十一下。有附近居民帶小孩來此遊戲。「二號庄」之名的由來,不可考。
看到堤防了。不過我以為會是進水口(鑽過堤防)之處卻封起來了,水反而是從右側涵洞(增產路)出來,爬上堤防去看,另一邊果然已經是栽種蔬果稻米的河灘沙地,這證明了先前在衛星空照圖所見,並沒有取水渠道(雖然其他地圖都有畫),除非是走暗渠。待會我騎上彰雲大橋後再來俯看一次。根據農田水利署的說法一號進水口已經阻塞,但應該也不至於在堤防邊沒看到水門。
之後如先前所述,我先由第一進水口沿著堤防下道路往第二進水口回騎,並在途中多次爬上堤防觀看支流流域,但因為雜樹叢太茂密,根本看不到,只有在靠近第二進水口的兩處涼亭才看得到水流。
這時候遇到一位騎單車的老者跟我分享他從彰化往西騎,越過濁水溪來到雲林,現在又要回到彰化的心得。他看我騎著Moovo很好奇,我說從台南來雲林研究濁幹線。他以為我會去西螺大橋,便說靠近莿桐鄉那邊砂石車有點多,要我小心。還給我一張名片,是彰化某農會的小組長。要我有空也到彰化去騎車。

(濁幹線第一進水口看林內堤防與側邊涵洞)
再度回到原第一進水口處勘查。續往東騎至彰雲大橋。堤岸下道路後方有自來水站。觀其水質也是混濁,於是猜想這會不會是剛才在第一進水口處所見側邊涵洞的水源?但理論上,喝的自來水跟灌溉用水應該不能混用。鑽過彰雲大橋到另一側,爬上堤防,還是沒看到進水口以及可能的渠道,只有一片橋下綠油油稻田。
這時候我已準備離開南岸,繞路上彰雲大橋去查看。但先進入了林北社區,看到一間紅磚菸樓,對面有一口古井與小屋,本來應該是個小小客家園區的樣子,因為門旁有客家文化館字樣。看起來好像沒在運作,但據說是採預約制。只是Google地圖都已經不標示了。根據AI說法,在地方與旅遊標示上,它更常被稱為「林北卡好數位生活館」(或稱林北社區彭厝菸樓)。可參考林內林北卡好社區影音簡介。
往東騎上彰雲大橋南端,此處接口又看到東環自行車道系統圖。根據這張圖,這附近除了有林內客家文化館,還有座糯米橋,不過我在附近繞來繞去,就是沒看到有糯米橋的模樣,頂多就是水泥橋。我跟AI鍥而不捨地討論,終於在街景服務發現了這座橋墩的蹤跡。根據AI的說法:
地圖上標示的這座「林北村糯米橋」,在現實中它並不是一座完整的橋樑,根據林北村的地方文史資料,其實指的是日治時期縱貫鐵路舊鐵橋橋墩殘跡。最接近它的走法是沿著堤防邊的農路,開到現今火車鐵橋下方的南端高灘地,往東側的草叢缺口望去,比較有機會在枯水期時看到這座沉默的百年鐵道遺構。

(林內客家文化館)
我後來透過街景服務,沿著河床施工段沿路搜尋,不小心在縱貫鐵道的另一側(也就是西側,並非AI所說的東側)看到有舊橋墩的形式。後來改從鐵道橋西側小路去街景服務一下,就能清楚地看到這座像是紀念碑形式的橋墩。為何說像紀念碑?因為上頭有塊圓石。再去問AI,他說:這塊圓石其實是一個非常經典的鐵道橋樑結構遺構——舊橋墩的「支承石(Bearing Stone,或稱冠石)」。
騎上彰雲大橋後,一直往東邊以及橋下看,想尋找進水口遺跡。不過看到是濁水溪河床太容易因為大水高漲把原本堆積的土石沖亂,連帶改變了取水道。現在也還看到清水溪那邊正在施作工程。如果每次大水後不靠怪手在砂石堆挖出渠道,下游應該很難取到水。
騎到彰雲大橋北端,下了橋來到縣道152路口,我來到彰化了,此地屬於二水鄉。右轉可往名間。有指標寫著「山海圳支線」。騎過山海圳綠道,但第一次在彰化聽到山海圳支線,而且網路上竟然也找不到資料,這樣就先設置了路標,不是會讓人摸不著頭緒嗎?
重新騎回彰雲大橋往南,在橋邊看西側的濁水溪與流向第二進水口的汊流。至於第一進水口的水門到底還在不在?現場是沒看到。關於在原第一進水口所看到的側邊涵洞出水,以及後來看到的自來水站,本來猜測第一導水路的水源是否源自自來水系統?經過不斷查證。自來水站的水源應來自「濁水溪伏流水開發工程」,而第一導水路的水源是從集集攔河堰到林內二號堤防的「南岸聯絡渠道」。兩者是不同水路,只是在彰雲大橋南側像是多路線的捷運站立體交叉。

(彰雲大橋西側看濁水溪河床與往第二進水口支流)
回到林內,取台三線南下,在玉蘭花腳看到一塊嘉南大圳八十周年紀念的碑,我就右轉過去了。其實本來是想騎到林內火車站。
遇到林內圳之後,順著林內圳道旁小路往西南騎。林內圳據說最早於康熙四十九年開鑿,但網路上查不到太多資料(根據AI的說法這將近兩百年期間林內圳是由「由民間宗族血汗維繫、年年與濁水溪搏鬥、毀滅與重建不斷循環」,所以官方沒有太多紀錄)。
過了仁愛路之後,附近變得比較有人煙了。左側有往林內驛站路標,正好與經建版地圖上的五分車路線吻合,我以為林內驛站就是日治時期的五分車車站,當然要轉過去看看。但其實整片是有大型裝置藝術與攀滿綠藤的碉堡的公園,有一個只剩鐵棚的大廠房。攀滿綠藤的碉堡,原來是舊紙漿槽,有人戲稱為「霍爾的移動城堡」。
林內驛站本身是一處有多拱門迴廊的建築,外型典雅。進去看看。裡頭有提供餐飲服務。問服務人員,她說這部是車站,還是以前三菱造紙廠的辦公室。路的北側都是以前紙廠腹地,現在規劃成歐風庭園,很適合親子旅遊拍照。至於對面的寶隆紙廠腹地,雖也規劃為公園,但就欠缺整理了。
本來想找棟札,抬頭上望,發現上方的木頭橫樑上有字,最後一個字是「行」。但無法分辨這是棟札還是商行名稱。

(林內驛站附近公園)
後來經查台湾 臺糖鐵道 廃線跡 配線図式路線図,這一段鐵道是林內紙廠線,屬於烏塗子原料線的延伸,但在日治地圖上與1966地形圖上都沒有這一段鐵道(五分車鐵道只到縣154瑞農路口),要到經建一版(1989)才有。至於林內驛站的前世今生請參考這篇。但在1924年地圖上還看不到紙廠的影子。
離開林內驛站續往西騎,但遇到林內圳後取左(雖然地圖上鐵道直行,但目前已無路),遇到縣154後取右,直騎至地圖上的五分車鐵道路口,有往烏塗村中庄(林內國中)指標,此處就是先前所說的在1966年以前的五分車鐵道終點。取之,過國號3號涵洞後的第一條鄉間小路路口,東環自行車道路線圖再度出現了。
接下來的鄉間小路,充滿稻田的大片綠意,與偶有民家多彩繽紛的花園。再騎約五百公尺,右側稻田後方看得到義峰高中招牌,之後經過林內國中。此處離林內市中心應該有一公里以上,國中生是如何上下學?以前我們那個年代是自己騎單車啦。
過雲67後,有一段偏離以前的鐵道,先往右出到永昌(還是雲67),過永安路後不久,注意右側有自行車道轉彎到小路的標示。不過其斜對面有處林內鄉的可愛造型版導覽地圖,上頭有幾種元素:紫斑蝶、石虎、八色鳥,農產有香蕉、鳳梨等(或許鳳梨下方那兩顆圓圓的是茂谷柑)。

(位於雲72鄉道與糖鐵自行車道岔路口的林內鄉導覽地圖)
續騎原來是五分車鐵道路線的筆直鄉間小路,將近五點,陽光不強的多雲天光,右側是一望無際的翠綠稻田,這就是林內鄉間最美麗的風景。然而騎約六、七百公尺後,前方的路變成田埂(雖然看得出原本是五分車鐵道)。從地圖上可以看出百公尺後就能接回另一邊的道路。正在想要不要橫渡這一段田埂時,正好有位阿桑騎著機車噗噗噗的停在田埂上。這樣我就不好意思硬闖了。
不過很奇妙的,路口這裡竟然又有一張東環自行車道路線圖。像這種大範圍無細節的自行車道路線圖擺在這裡到底有何意義?還不如在剛剛的石虎導覽圖那邊的自行車道指示轉彎標誌。經查剛剛騎過來這條路在經建三版地形圖上是沒有路的。可能有想要打通到頂十三份,但遇到既成事實就…。總之,在此路口取左,騎出到雲72鄉道,不一會兒,就可以看到頂十三武德宮指標。這就是早上開車進來的路-十三北路。由此回到起點武德宮。今天騎了約36公里。
整理一下這一帶的糖鐵路線。在十三北路這裡,右側的糖鐵路線往剛剛說的田埂;左側則是水泥圍牆,樹林西側還是榮成紙業的範圍,但大約一百公尺就會接到小路(竹圍路280巷)。從小路口一路往西通到竹圍路,再往南匯到萬年路,就是上禮拜從重興過來的路(雲65)。這一帶的糖鐵路線現況是斷點處處。如果真的依照東環自行車道路線圖騎,但沒有看經建版地圖的能力,在很多路口根本莫衷一是。
這次藉由探索水圳綠道,也順便把東環自行車道的西半邊給完成了。大致是西南端的石龜溪鐵橋,經糖鐵大林線至虎尾(也包括雙鐵綠廊斗南線),從虎尾糖鐵綠廊沿著濁幹線至莿桐鄉油車子,轉彎南下,來到斗六長安里再折往東到竹圍,之後一路到林內。至於東環自行車道東半段的部分,從林內到斗六糖廠東南邊的環球科大,是以何路線為基底來設計?這就再研究了。(雲林縣政府應該已經不推這條自行車道,可參考《一騎趣雲林》)

(往頂十三份的田埂無路,需繞出去雲72鄉道)
本文日期:2026.5.1 | 台南行腳 | 相簿 | GPX

(落差與里程圖)
斗六上十三份→水圳綠道:芎蕉工作站、林內分水工→第一取水口→彰雲大橋→林內驛站→東環自行車道林內段路線圖 | Google ma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