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 on
Posts
Comments
Email訂閱

台南行腳

(三塊厝姚正宮旁邊六房天上聖母彩繪牆)

從虎尾最東北邊的三塊厝繼續推進濁幹線,這是濁幹線第四回騎跡。起始里程約是濁幹線12K(水圳綠道72K)。由於還是不太可能這一次就把水圳綠道騎到終點,如此還是得考量下一個距離濁幹線比較近的Moovo站點,雲林並非所有鄉鎮都有Moovo站。接下來水圳綠道出了虎尾之後,會經過莿桐、斗六、林內,才會到濁水溪畔,其中只有斗六有Moovo站點,其中最北(最靠近濁幹線)的站點是半路庄或是上十三份。以此再北推,最靠近濁幹線的村落是林內重興村,而附近最主要的濁幹點要點是芎焦工作站。

後來騎到芎蕉工作站才知道這裡原來是濁幹線的起點(0K),水圳綠道的里程是84K(水圳綠道全程約88.5K)。所以今天的路線規劃正好把濁幹線騎完了(雖然水圳綠道還沒完)。而且就算騎到水圳綠道的終點,到濁水溪第一取水口(近彰雲大橋)還有一段距離,那才是我所認為的最後終點。

回程取糖鐵烏塗子線+竹圍子線往西回到三塊厝(竹圍子線段貼近濁幹線)。斗六溪洲里(竹圍子)往西到長安里,北轉莿桐埔尾村(油車子),往西經大美村到縱貫道,也是網路上查不到,但實際騎行卻會看到東環自行車道的一部分。在大美村的台一丁路口有這張路線圖。附帶一提,林內重興村有連鎖超商,從芎蕉工作站回返後,可以在此補吃午餐。


(濁幹線大樹,可能是苦楝,水圳綠道76K(濁幹線8K))

上次騎到三塊厝已經研究過Moovo站點-姚正宮旁廣場不太好停車,於是停在聚落西邊的福德宮,再步行走村落彎曲巷弄到姚正宮。用步行的可以充分感受地方風情,像是特色彩繪、紅磚古厝、埕前曬蒜頭。姚正宮前有菜販車,也有賣餅乾零食,雖然有些心動,但還是沒買。

到廟後方的洗手間盥洗後,沿著有主祀神-姚元崇事蹟的廊道邊走邊看,然後又進到廟內參觀。姚崇是唐玄宗時名相,姚正宮是全台唯一主祀姚府千歲的廟宇。據說廟內保留有印有明太祖賜字樣的「大明朝香爐」、陪祀文將,廟後方有大片超療癒的芙蓉草(波波草),這次與上次都沒注意到。實在是因為我只關注有沒有Moovo站啊。後來檢視相片,發現其實我有拍到,在從濁幹線進入三塊厝的雲74-1鄉道入口,那間水泥房牆壁上的歐巴桑彩繪跟別人拍的波波草田一樣,只是我拍的是波波草正在長。

姚正宮廟內牆上有今年六房天上聖母過爐日期(5/31,土庫過港往斗南五間厝),後來在Moovo站後方牆壁上也有六房天上聖母活動的彩繪牆,後來在回程開車往斗南交流道途中有看到寫著六房天上聖母過爐的古道,顯然這一帶還屬於六房天上聖母的信仰範圍。我有興趣的是此處所指的「六房天上聖母過爐的古道」是哪一股的過爐路線?經查三塊厝屬於過溪股範圍,依照輪值順序過溪股的前一年輪值為大北勢股(斗六),後一年是斗南股(斗南崙仔),所以我在往斗南交流道看到古道指標,指的當是過溪股往斗南股。

今年的六房天上聖母過爐日期定於5/31,由土庫過港前往斗南五間厝,詳情可參考中華民國六房媽會路關圖與神轎GPS即時定位。依照這種在各庄頭踅來踅去的繞法,來到五間厝紅壇安座應該已經三更半夜(據說凌晨入壇是常態)。


(鋼亭,水圳綠道80K(濁幹線4K),看見八卦台地最南端的陷落)

回到濁幹線踏行之旅。在姚正宮旁借了Moovo往村北騎,在雲74-1路口接上濁幹線右側與之平行的糖鐵自行車道,下一個遇到的里程牌為濁幹線12K。先前楊大哥提到濁幹線自行車道整個翻掉重改。根據這次現場所看到的甚至是濁幹線本身也重挖並位移。由街景服務(2024.2)觀之,原來的濁幹線渠道已經淤積不堪使用。現在工程已大致「塵埃落定」,看到是大型水泥圳道-第八制水閘,中間有圓弧形導流牆。

續騎來到雲74鄉道,惠來厝叉路,也算是濁幹線附近比較大的聚落,五分車軌道旁有運蔗板車,可能有想過規劃為糖鐵公園。現在水圳綠道的自行車道是設於新挖的濁幹線右側,但在堤岸下方的樹林邊其實另有一條與之平行的原糖鐵自行車道,回程時我就是騎那條,其實是不錯的綠帶,沿途設有平衡木等健身器材,不過由於太偏遠,利用率不高,最後可能還是任其荒廢。

續騎路過濁幹線11K(紅底白字),水圳綠道73K(綠底白字)就在後面不遠,這時發現這兩個紅綠里程開始很契合(之前還沒有),也就是我只要記錄一個就行了,兩者加起來會等於84。續騎,右側有釣魚池。過斗六聯絡道下方涵洞,積水,小心騎過,再上堤岸旁自行車道。回程時曾經續探原糖鐵自行車道,但騎約150公尺會被土方阻隔。猜測應該是在改建濁幹線工程時把這條自行車道阻斷了,後來從台一線路口也只看到土方而已,這一段約200公尺的中斷建議要打通,不然就是要可改道旁邊的水圳綠道。這其實都是原本東環自行車道路線的一環,但如今我已遇到太多斷點。


(濁幹線第二制水閘、第二放水路)

濁幹線勢必要往東北方彎去的,因此終究要碰到縱貫道,里程就在水圳綠道74.6K。騎過縱貫道後,自行車道會在圳道的右側(面向源頭),所以要先往南退一點才會看到自行車道入口。地面上有莿桐界線(虎尾字樣已消失)。不久會遇到第一座鋼亭,上方有鏤空的花果形狀。這是第一次讓我有感覺到水圳綠道這條「光天化日光禿禿」的自行車道有想要做為觀光發展的意圖所在。

續騎過水圳綠道75K,路邊偶有番茄園。最精彩的是風吹稻浪,而且是一波波。這是在鄰近第七制水閘的地方。然後遠遠看到左側高起的圳道旁邊有棵參天大樹(水圳綠道76K),其樹蔭覆蓋足以讓一個球隊(棒球隊?)在樹下納涼。這棵樹可能因為太大棵了,所以在整建濁幹線時沒有被移除,因為它的附近都光禿禿的。可能是施工單位以為這是當地的社樹,不敢移除。(參莊子《人間世》,無用之用的養生保全之道)

…彼亦直寄焉,以為不知己者詬厲也。不為社者,且幾有翦乎!且也彼其所保與眾異,而以義喻之,不亦遠乎!

「觀者如市,匠伯不顧,遂行不輟。」但冬烘先生著實為它停留了好一會。認為可以封他為濁幹線之樹啊。過台一丁,之後是第六制水閘。在水圳綠道77K旁看到田裏面覆蓋稻草,也有菜田瓜田玉米田,莿桐是農業之鄉。旁邊的濁幹線圳道與自行車道之間的凹地有積水未退。在154乙大路兩側分別有第五與第四制水閘,此處地名「油車子」(油車意指榨油的工廠或器械。清領時期,莿桐埔尾地區農民大量種植花生。為了將花生轉化為更高經濟價值的產品,村內普遍設有油車房來壓榨花生油)。大路左側有間小廟。

(濁幹線上方的光電板,陽光照在水面好像切好的豆腐)

水圳綠道79K,雲53鄉道路口,頂油車橋,第三制水閘。此處除了水利設施之外,天地開闊,沒太多多餘物事,以至於可以望見遠方八卦台地的尾端陷落於濁水溪段。以WaytogoAR一番,可見北端有樟普寮山(一等),南端為埔中央山,中間有內樹尾山。水圳綠道80K處有第二座休憩鋼亭。一旁的辣椒田中有農婦俯身除草。

快到雲55鄉道前,遠遠看到右側有間大型的斜屋頂建物,本來以為是某處宗教設施,但其實這是頗具規模的第二制水閘(油車制水閘)以及分水工(分出濁幹線第二放水路)。周邊也有設置簡單公園意象。

續騎。水圳綠道81K。右側有六合橋休憩節點,地上有像工字形的石塊,不過無遮蔭。濁幹線圳道上方開始出現光電板長廊,由於剛過中午不久,沒有太傾斜的陽光穿過光電板間隙,在水面上形成像是切豆腐的整齊畫面。這一帶的濁幹線水量是很充沛的,中下流水量感覺比較少可能是被蓄水池調節的關係。

過水圳綠道82K,右側又有六合橋休憩節點。到了比較開闊處,右側田野遠山是斗六與竹山間的丘陵,多是我所不知道的,其中不知有沒有龍過脈?

續騎,左側路邊有小水門與圳溝,路口有往東興宮老樟樹的指標。轉進去看看。騎過一片田野,小廟上方如大傘之蔭就是老樟樹。根據廟的沿革,東興宮是因為這棵老樟樹而建,主神稱之為樟善公。樟樹並非無用之樹,但能夠保留至今成為雲林列管的老樹,實屬難得(應該也有一段傳說,譬如有人想動這棵樹的歪腦筋,突然遇到怪事)。如今真的成為莊子所稱的「社樹」(被當作像是土地公的樹),絕對不會有人敢動它了。

附帶一提,這個庄頭的農田水圳配置特別精巧可愛,因而多拍了幾張。


(東興宮老樟樹)

續騎接近縣道154,此處又有154縣道休憩節點(濁幹線1K),不過目前略顯髒亂。路口有莿桐鄉六合村地標。再騎約1公里,遠遠看到大型制水閘(第一制水閘)與最左邊急噴的出水,右側有辦公設施,這就是本日終點-濁幹線0K芎蕉工作站。制水閘後方有座大水池,除了分出濁幹線外,還有給台塑石化的工業用水,以及鹿場課幹線

此處距離濁水溪畔尚有四、五公里,為何會以此處為濁幹線0K?猜是因為在第一制水閘這裡分出了往西流的鹿場課幹線(往莿桐、西螺),而其地位不輸給往西南流的濁幹線。經查其前身鹿場課圳(最早稱五百甲圳)歷史甚至比濁幹線早了百多年。八田與一興建嘉南大圳時在考量雲林一帶灌溉水路時,為了節省經費也能利用舊渠道,「濁水溪綜合治水工事」時,將鹿場課圳改由濁幹線系統取水,到芎蕉工作站才分流。參考農田水利署國家文化記憶庫

「鹿場課」三字也有玄機,本來以為跟日本有關(想到庶務課去了)。據說「鹿場」的由來是在明鄭與清領初期,這片靠近濁水溪的荒原是平埔族捕鹿的獵場。「課」字的由來:清代漢人向官方申請開墾土地,若該土地是屬於官方,就必須繳交「正課」或「番課」。

這陣子頻繁往素不熟悉的雲林出動,發現地方故事太多,就像我媽常說的「讓你Mai不完」。


(芎蕉工作站,第一制水閘(濁幹線0K))

往上游稍微看了一會第一制水閘前的水路後,往不遠的林內重興騎去,想在那裏的全家補給一下。還沒進入庄頭,就遇到鞭炮鑼鼓聲喧天的繞境廟會,鋼管女郎秀正好來到庄頭廟-進興宮,是某家供奉的武財神要往北港武德宮啟靈開光,不過附近民家也都擺出香案,陣頭、藝陣、炮陣把街頭塞住了。我雖然想看鋼管秀,但肚子更餓,於是看地圖繞路,還是來到這間頗大的超商,旁邊好像是以前的倉庫,暫時就把Moovo停在這裡。電量已經趨近於零。

用完餐,洗把臉,踏上Moovo,順著雲65鄉道往西南行。沿路上看到鄉間有幾間像是碉樓的立方體柱狀屋,可能是以前用來看守菸田。之後有經過幾處人造林,其中有楓樹。雲林同學說,政府有補助把農田轉成人造林。莫非就是這個?

右轉往半路庄。右邊有天水衍派堂號的老屋(AI說在濁水溪流域的開發過程中,莊姓家族在當地的開墾具有相當的規模)。左側有我以為的菸草田(因為旁邊立了個牌子-菸草的故鄉半路庄),但AI說是玉米田。

來到半路庄的聖德宮還了快沒電的Moovo,再借另一輛繼續出發。在竹圍路口與萬年路口,理應碰到糖鐵烏塗子線,但沒看到五分車鐵道遺跡。只能取有路且接近鐵道路線的圳道邊來騎。最後來到雲林科工區的淨水場旁,前行無路,往左繞出去,經過一處有可能是鐵道遺跡的田埂(比對地圖)。


(半路庄菸草的故鄉)

從鄉間小路出來還是竹圍路,只是轉成往西南西方向騎,好像逐漸進入工業區範圍,路旁有自行車路線標示(顯然又來到東環自行車道)。在科加三路路口,理應有竹圍子線從東南方來會,不過只能從空地上猜測糖鐵路線經過方向。過了科加三路後,道路名稱改為長安北路,進入長安里,路旁看到古厝堂號多為海洋衍派。AI的說法有的說是這戶人家姓楊,有的說姓簡,網路上查無資料,莫衷一是。除了罕見的堂號,這間古厝還有幾處建築細節:門窗兩側下方有非常精緻的星芒狀洗石子圖案、八角窗與鐵花窗、廊柱上方有貼上彩瓷面磚的梅花圖案。

經過長安壘球場,騎至長安北路盡頭,右轉154乙,之後會看到埔尾地區導覽圖。右轉某條小路,因為要探竹圍子線。果然小巷弄裏頭有鐵軌殘跡,往南就沒入田野中了。沿著鐵軌殘跡往北騎,接回154乙,並穿越。此路口接近中午騎過的油車橋。

續騎,行政區域應已屬於莿桐鄉大美村,又回復到綠油油的鄉間稻田景色。右側眼界掠過稻田上空可見濁幹線。這時五分車鐵道在左側。偶而會看到一整片在泥土畦面上鋪得整齊的收割後稻草,據說有防制雜草、保溫防曬、防止黑土流失與硬化,並做為天然肥料等多功用。

在這條鄉間路上,五分車鐵軌就理所當然地殘存在馬路上,也沒有被柏油給覆蓋。來到台一丁大路口,東環自行車道路線導覽圖又出現了。過了這個路口,道路左側明顯有五分車鐵軌與自行車道標示。後來甚至有路樹當分隔島了。這是東環自行車道最像自行車道的區段。在一處路口(舊地名為溪底子)出現了紅磚打造的五分車。續騎自行車道,經過阿宏香蕉集貨場


(竹圍子線紅磚火車頭)

最後出縱貫線。從縱貫線往回看,右側這裡有三條小路。分別是左側為我剛剛騎出來的路,中間是往莿桐鄉大美村(溪底寮),右側有條比較新的路。根據街景服務,我剛剛騎出來的路,在2024年2月卻是水圳綠道濁幹線自行車道。

過縱貫線到對面就屬於虎尾鎮惠來里。此處設有濁幹線台一線廣場路標。不過自行車道在此被截斷了。有階梯可以走上濁幹線圳道,但是自行車就得用抬的。猜想原本的自行車道應該在現在的圳道下方,但是被施工工程所堆積的土方與破壞而截斷。之後我沿著縱貫道南下,數度想從小路逼近原來的自行車道路線,但不是遇到土方,就是遇到惠來厝大排。就算接下斗六聯絡道陸橋,也無涵洞可過。我還曾騎上斗六聯絡道上,居高臨下俯瞰,沒路就是沒路。為了補完這一段路線,我就退回台一線廣場,把單車抬上濁幹線自行車道了。還有一個方法是續騎剛才的路線往南,過斗六聯絡道後,再從釣魚池繞回自行車道,不過這是後來研究地圖的後見之明。

騎上原來的濁幹線自行車道遇到斗六聯絡道又左下圳道旁小路,這才注意到鐵圍籬旁有原來的舊自行車道。往東北方向騎了約百公尺,遇到香蕉樹擋路。探路至此,退回。再過斗六聯絡道涵洞,之後的自行車道是在綠蔭夾道之中,或許這一段才是東環自行車道(應該也是濁幹線自行車道舊路)。

經過人很多的釣魚池,先前提到旁邊有平衡木的綠帶,左邊區域轉為種植大片羅漢松,過了這片羅漢松,五分車鐵軌很清楚地刻劃在自行車道左側,這一段看來就算是要復駛也沒問題。過簡氏牧場(養牛),有一家子騎腳踏車迎面而來。過中山高,來到雲74-1鄉道岔路,路口是稻田,也能看到網紅所拍的波波草所在的那間彩繪房舍。總之,騎了38公里之後,我回到三塊厝了。


(斗六聯絡道橋下方涵洞新舊濁幹線自行車道)

本文日期:2026.4.26 | 台南行腳 | 相簿 | GPX

(全程落差與里程圖)

(虎尾三塊厝(12K)至芎蕉工作站(0K)落差與里程圖)


水圳綠道濁幹線:虎尾三塊厝(12K)至芎蕉工作站(0K),轉重興經竹圍子線而回路線圖 | Google map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