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 on
Posts
Comments
Email訂閱

台南行腳


(勝利號在中興車站)

到新營糖廠搭勝利號。到達時,15:00已經賣完了(限乘30人),只好買16:00的,這樣就有一個小時的空檔需要打發。先去買冰品部買冰吃,順便問店員糖廠周邊有什麼好逛的?她說糖福印刷已經沒有在營業。車庫也沒有開放參觀,現在的冰品部也是從原來廠區移出來,總而言之,除了吃冰之外別無好逛。

不過對於一般人可能沒什麼好逛,但是我之前從新營車站騎腳踏車來,明明就有在車庫邊看到勝利號,也拍了肥料倉庫、防空洞、升旗台、牽引機、雲天陸橋(不過這次來雲天陸橋已經封閉不能通行,如果變成危橋那就太可惜了,這可是重要地標)、洋灰軟枕工廠外觀等,其實也已經好好逛過一番了,只是往南光中學那邊的廠區就沒深入。所以吃完紅豆酵母冰後,我就沿著廠區道路前行。

在靠近路底的區域圍牆上看到「冷飲部」幾個字,店員所言不虛。想必離車站太遠,怕遊客不想走到這裡才幫出去。後面的區域好像交給南光中學使用(當宿舍?經查南光中學創立初期專供台糖員工子弟就讀,跟台糖有深厚歷史淵源)。


(第二公差宿舍)

廠區路底左側是新營糖廠大門,斜對角是第一公差宿舍,據說李登輝與阿扁都住過這裡,但現在看起來是任其荒廢。同樣是公差宿舍,至少虎尾糖廠那邊,雲林縣也是正在整理的,堂堂新營總廠怎能落人後…。第一公差宿舍旁邊是第二公差宿舍,對面是原來的餐廳職員宿舍。往南光中學方向,還有幾間老房子,也有爬滿樹藤(火龍果?)的紅磚厝。

附帶一提,員工餐廳的柱子有羅馬石柱的語彙。最近無意中聽廣播說到希臘與羅馬柱子的區別(可參考羅馬柱|常見的5種柱式),這位旅遊達人對希臘式柱子有好記的口訣(台語):躺落去(Doric)、唉落去(Ionic)、後泥係(Corinthian)。

員工餐廳廊道柱子的帶有柱礎的平滑柱身且缺乏多立克式的三豎線花紋飾帶,可歸類為托斯卡納柱式。這種柱式在日治時期的產業建築廊道中頗受歡迎,因為它既能維持西洋古典的形式美感,又因為結構簡單,不需要複雜的石雕工藝(AI補充)。

走到南光中學折返,回到雲天陸橋前的葉明致麵館前,這裡新設了Youbike站點。對面新開了一家野牛殿。我又到車庫那邊看看,也走近一點看洋灰軟枕工廠,這樣也把一小時耗盡了,回到五分車車站準備搭勝利號。

(洋灰軟枕工廠)

勝利號是藍皮的軌道客車,屬於台糖早年的汽油引擎車(後來改為柴油引擎),由日本日立製作所生產(可參考維基百科)。勝利號車廂的窗戶是上下拉動式,若搭過以前的火車應還記得這種窗戶,小時候有點擔心窗戶會掉下來或卡住拉不動。

上車後,臨出發前,車上的導覽解說人員會準點倒數,然後司機會鳴笛:「叭」一大聲。開車囉。透過車頭前方窗戶可看見往前延伸的鐵道。導覽開始介紹沿途所見,包括停在園區一旁的運蔗車、廠前站、右側的糖鐵綠道自行車道。軌道逐漸往南彎往急水溪橋,導覽介紹右側波光粼粼的急水溪河中那座水泥橋-勝利號火車秘境,去年我就是在那裏傻傻地等勝利號,但平日勝利號沒開,當時還打電話去問。

勝利號駛過急水溪橋、堤防,來到柳營鄉間。導覽介紹右側看到的稻田(一年可收穫兩次)與木瓜樹。接著來到果毅後旗站,左側軌道為果毅後側線。當時在規劃嘉南大圳北幹線單車路線時曾經有想過要規劃果毅後線到太康農場,回到新營車站的環形路線,不過終究沒付諸實現就先把北幹線柳營這一段騎過了。近日有機緣在查柳營的自行車道,也有想過從德元埤上游支流鑽出去,不經意發現這條查畝營自行車道,跟我理想中的環形路線有若干吻合,下次找機會來串連一下。


(急水溪橋看勝利號秘境)

過了果毅後旗站,逐漸進入人煙稍微稠密的地方,過南聖宮,來到火燒店路口,此處設有大型的關仔嶺之戀的樂譜,近代台灣歌謠聞人吳晉淮的故居就在附近。吾輩對黃乙玲演唱的《講什麼山盟海誓》琅琅上口,但對吳晉淮其人其事就不清楚了。《講什麼山盟海誓》正是吳晉淮作曲。諸如洪榮宏唱過的《愛情的力量》、《恰想也是你一人》,江蕙唱的《不想伊》,也是黃乙玲唱的《六月割菜假有心》,都是吳晉淮作的曲。

勝利號緩緩駛進火燒店月台。導覽說月台左側種了一排「大月桃」,我有點納悶怎麼跟我理解的月桃不一樣?其實是我自己沒聽清楚,是大葉桃花心木。這排「大月桃」森林沿著道路往西南延伸大約有百公尺。我跟導覽說有綠色隧道的氛圍,導覽回應只有一邊而已。

從中興車站過來,車程大約十三分鐘吧,在火燒店停留十分鐘後,原車折返。由於有控制人數,也沒辦法讓你坐下一班(因為下一班可能也是客滿30人)。這樣可能就沒辦法去逛吳晉淮紀念館了。不過前頭樂譜路口設有Youbike站,有心人回程可以騎Youbike,順便去勝利號火車秘境拍照。


(勝利號在火燒店站)

後來聽吳晉淮紀念館館員說火燒店的Youbike站點是台糖爭取的。可能台糖也有想到五分車只在火燒店停留十分鐘的問題。因為這十分鐘在火燒店停留,除了跟勝利號合照外,也無其他事情可忙了。雖然鐵道這一邊有大葉桃花心木林,另一邊有條短短的自行車道。不過十分鐘大概只夠排隊等跟勝利號拍照吧。

我問導覽為何不再開到八老爺?導覽說八老爺乳牛之家已經沒在營業,而且最主要是橋斷掉了。我本來懷疑是因為要加高八老爺大排堤防而將鐵橋拆毀,但經查經建版地圖、衛星地圖與Google街景,到乳牛之家前的鐵道有兩座鐵道橋,在經建版地圖(1989)上本來就有,而且現在在衛星地圖與Google街景也還看得到鐵橋

所以跟八老爺大排應該沒有關係。有可能是鐵橋部分損壞,但就不修了。五分車不來,酪農區的觀光牧場也少了客源。而且現在勝利號只有一節車廂,一次只能坐30人。從發展新營糖鐵與柳營酪農業觀光的角度來看,如果鐵道橋是可修復的,偉大的台南市政府不妨積極任事,以新營總廠為中心,鹽水月津港、岸內影視基地、烏樹林蘭花、新營天鵝湖、後壁菁寮,甚至東山…鴨頭也都可以好好規劃一番,運用五分車鐵道當火車頭帶動溪北地區觀光產業。

回程又過急水溪橋,西邊天空亮晃晃的,有沒有人在火車秘境拍我們這台勝利號,看不真切。右轉貼近新進路,導覽說對面那排大樓(還是國宅?)如何如何的,是否跟台糖有關,聽過也就忘了。回到中興車站,下車後,看到有人在拍勝利號回車庫,我也就過去跟著拍了,這時候它正要通過未來不知道還會不會存在的雲天陸橋。在夕陽西照金光下,感覺緩緩駛進車庫的「車影」有些孤單落寞啊,也有可能是我自作多情罷了。


(勝利號經過雲天陸橋回車庫)

本文日期:2026.4.12 | 台南行腳 | 相簿 | 新營糖廠GPX | 勝利號GPX

(落差與里程圖)


新營糖廠勝利號-中興車站至火燒店站路線圖 | Google map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