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 on
Posts
Comments
Email訂閱

台南行腳


(祈福法會道壇與參與法會的神尊,攝於獻禮儀式結束 11:25)

2026年適逢台南運河通航100週年,台南市政府舉辦一系列盛大紀念活動,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4月11日由祀典大天后宮承辦,重現百年前運河開通時媽祖水路巡航盛況的「臺南媽祖開運河」活動。從清朝五條港漕運(古運河)到日治時期開通新運河,這條水道一直是台南市區通往安平重要的交通與貿易動線。活動用意在連結台南的水城記憶與傳統信仰。行程可參考2026台南媽祖開運河百年盛事完整攻略,我也是參考這個網站的路關圖一路追遶境隊伍行蹤。

當天活動可分三階段,一是6:30從大天后宮起駕沿著運河左岸前往安平天后宮,在安平遶境,然後前往設在安億橋下停車場的祈福法會行台。二是在祈福行台的禮敬活動。三是13:00鎮南媽與開山王在漁人碼頭登船巡河,而此次隨香的廟宇神轎沿運河右岸(民生路、安平路)前往河樂廣場集結會師,之後展開市區(中西區)遶境,晚上回到大天后宮入廟安座。


(鎮南媽座船離開漁人碼頭 12:57)

其實在4.8~4.10先有「祈福三朝法會」,再有4/11「媽祖水路巡航」,用意在重現百年前日治時期運河開通時的儀式感。當時運河完工後之所以會請媽祖巡航原因有三(AI說明,可能有誤):

1. 宗教性的「灑淨」與「鎮邪」:在傳統民間信仰中,大規模的土木工程被認為會驚擾地方神靈。

  • 平定意外: 運河開鑿歷時數年,工程期間難免有意外傷亡。地方民眾認為需要透過地位最崇高的祀典大天后宮媽祖出巡,藉由聖母的威儀「灑淨」河道,確保日後航行平安、減少抓交替的傳說。
  • 水路祈福: 媽祖作為海神,水路巡航正是其職權所在。透過登船巡弋,象徵媽祖親自護佑這條台南的新動脈。

2. 宣揚新運河開通的政治與經濟指標:當時殖民政府希望藉由盛大的祭典來展示政績。

  • 取代舊運河:清領時期留下的古運河已嚴重淤塞,1926年完工的新運河(由日本技師松本虎太設計)是當時東亞先進的工程技術指標。
  • 官民合作: 當時的官方與地方縉紳合作,讓媽祖登船。不只是場宗教活動,更像是場「開幕大典」。媽祖巡航所到之處萬人空巷,等同於現代的城市行銷,再現台南水運商貿榮光。

3. 重塑府城與安平的信仰連結:台南市區與安平之間,長久以來透過水路緊密相連。

  • 回歸傳統: 府城大天后宮與安平地區在歷史上就有「迎媽祖」的深厚淵源。1926年的運河巡航,象徵著這條全新的水道承接了歷史的香火,將市中心的信仰中心與出海口的安平再次串聯。
  • 陣頭與船隊的壯麗: 根據史料記載,當年的巡航極其華麗,除了神轎登船,後方還跟隨著數十艘掛滿綵帶與燈籠的藝閣船隻,在當時是極為罕見的視覺震撼。

從文史角度,百年前的巡航是為了「祈求平安與展示建設」,那麼 2026年的百週年重現,則更多了一層文化記憶傳承的意義。根據《台灣日日新報》大正15年的記載,當時民眾爭相湧向運河邊,只為一睹天上聖母乘船風采。


(安億橋上看水陸巡河 13:03)

(原班人馬跨越時空的百年巡河,AI說明,可能有誤)

這次的水上巡河除了有鎮南媽祖外,還有原班人馬-開山王(延平郡王鄭成功)。百年前新運河開通時,開山王就與鎮南媽一同登船巡航。在台南的祭典歷史中有著深厚的文化與社會意義:

1. 1926年開運河的「雙主神」格局:根據當年歷史文獻與活動記載,運河開通當天的水上巡境,最核心的兩尊神祇就是祀典大天后宮的「媽祖」與開山神社(現延平郡王祠)的「開山王」。媽祖代表的是「海神」與「平安」,守護航行者的生命。開山王代表的是「土地的開拓者」與「台南的守護者」,具有安定地方、奠定基業的象徵。

2. 為何開山王一定要登船?在傳統台南人的信仰邏輯裡,開山王與媽祖的地位是相輔相成的:

  • 官方祭祀的連結: 當時的「開山神社」是受日本政府高度重視的官方祭祀對象,而媽祖則是地方百姓的信仰核心。兩尊神明聯袂登船,象徵著「官方與民間」共同見證這項重大工程的落成。
  • 水路的繼承與治理: 鄭成功當年是從鹿耳門水道入台,他本身就是與「水路」密不可分的歷史英雄。由開山王來巡視這條「新水道」,在文化象徵上具有「巡守領土、繼往開來」的深意。

3. 2026年「百年重現」的傳承:這次「台南媽祖開運河百年」活動中,市府與宮廟也特別考究了這段歷史以重現百年前配置,因此除了祀典大天后宮的「鎮南天上聖母」外,延平郡王祠(開山王)的神尊也再度受邀登船一同出巡。這是一場跨越時空的會師,為了致敬百年前台南運河開通祭典。


(藝陣車隊過安億橋 13:08)

星期六早上吃完早餐,從南區出發往慶平路想要追上神轎隊伍,但是約十點多來到建平路與慶平路口,沒看到遶境隊伍也沒看到鞭炮紙屑,乾乾淨淨空空蕩蕩,完全不像有十幾頂神轎遶境經過的樣子。理論上6:30從大天后宮起駕,按照我跟遶境隊伍的經驗,如果沿途在幾個宮廟稍作耽擱,應該差不多在這附近。

本來是想直接騎往安平,但還是先往中西區騎一段,看到街道上還是冷冷清清,如果有前導隊伍應該已經到了。如果現在沒看到,那就是已經過去了。於是再度調轉車頭,過新臨安橋、中華西路,沿著慶平路往西騎,終於在靠近安億橋聽見鑼鼓聲。做為祈福行台所在的停車場區域已經人潮湧現,我先去還了Youbike,再回到安億橋附近,這時正要過橋的正是最後一頂神轎-大天后宮的鎮南媽。走在前頭開路的穿著紅色兵勇衣服的是茅港尾天后宮的哨角隊。關於下營茅港尾天后宮與府城祀典大天后宮的交陪情誼可以另文說明。

鎮南媽神轎過安億橋後,先到漁人碼頭邊的立驛國際所設神案交關一下,下午神尊就是搭他們的船遊運河。跟著隊伍來到祈福法會行台,鎮南媽神尊請上道壇,其他贊香廟宇神尊早已在道壇上。之後是官員們的禮敬儀式,獻花、獻香、獻果…。儀式完成後,由有文化資產登錄證書的本淵寮朝興宮金獅陣進行表演。我到後頭繞經各贊香宮廟棚帳前巡禮一番,大熱天工作人員吃完午餐,直接就地躺平休息。我也到附近的小七吃午餐去了。


(神尊巡運河,香客隨行 13:52)

大約一點左右回到祈福法會行台,想要拍神尊被請下道壇的過程。走入會場,大部分的神尊都已經被請到各自的神轎安座,不過幸好我有拍到鎮南媽從神壇到登船的過程。

這次總共有四艘遊船以及兩艘龍舟巡弋運河。第一、二艘: 擔任前導,由金獅陣與宮廟代表、執事人員搭乘。第三艘(開山聖王號)主座為開山聖王,並由此次參香的三尊(還是兩尊?)福德正神共同搭乘。第四艘則是由鎮南媽坐鎮。具有「地方守護結合」的文史意義:開山王象徵「開疆闢土」,而福德正神則是「守護土地」的最基層行政神。兩者同船,象徵從宏觀的城市發展到微觀的土地平安,都受到神明的巡視與護佑。

鎮南媽與開山王等眾神尊遊船出漁人碼頭後,這次參香的友廟也陸續從停車場出發沿著運河邊的安平路前往河樂廣場,形成水陸都有神尊繞境的態勢。攝影者等在安億橋上除了拍攝水上的遊船也拍登上安億橋的神轎隊伍與藝陣。安億橋的坡度對扛著神轎的轎班體力是嚴肅的考驗。不過有坐車的舞者倒是笑容和善的跟我揮揮手。

這次參香廟宇中可觀察到,台南的三郊有關廟宇、土城聖母廟與顯宮天后宮、北高雄幾間天后宮,大致依照路關圖參香廟宇的編號順序經過我面前:藝陣車隊善化慶安宮禮賓使楠梓天后宮十二婆姊鹿耳門聖母廟三太子…。下了安億橋,橋邊是運河博物館,轉安平路。水仙宮派出的西楚霸王,為這次遶境神尊神像最高大者。繼續經過安平派出所劍獅公園。隨行香客也沿著運河邊前行。船上的貴賓對著岸上、橋上的觀眾揮揮手。岸邊的遊客看到運河中遊船上的人,一定覺得他們人很熱吧,但又在船上不能亂動。


(星鑽碼頭附近的凌波仙子 14:16)

除了龍舟、遊船外,運河上還有兩位划著立式划槳,一位是阿伯,另一位披著薄紗羽衣,好像是在扮演凌波仙子。遊船可能是要配合陸上神轎而放慢速度,以至於很多攝影者等在臨安橋上拍遊船通過。這時候有個志工模樣的年輕人來回走動提醒不要站在橋中間,這樣對於橋下通過的遊船上的神尊不敬。

過臨安橋後,運河邊空地有中西區意象。神轎群續行民生路,不過有些人轉入臨河的運河街129巷。河岸邊有運河的古往今昔說明圖牌。走過新臨安橋後,對面的大涼生態公園處露出紅衣兵勇,應該是茅港尾天后宮的哨角隊。

轉過環河街,此處原是中國城舊址(我小時候還有逛過)。有附近新建的宮廟擺設香案迎接陸路繞境一行。我有注意到前導的兩艘遊船似乎在此岸與彼岸飄來飄去,後來看新聞(運河百年1段「小停頓」信眾驚呼媽祖庇佑)才知道曾經發生失去動力的情形。從相關新聞又看到台南媽祖開運河百年巡禮 民眾「划獨木舟」跟隨遭開罰,所以那兩板立式划漿都是自己跟來的嗎?問了AI,答案是那位凌波仙子的參與性質屬於 「官方邀請的專案表演/視覺藝術參與」。

從環河街走過金華橋到對面的星鑽碼頭,轉角處是魚市場廢墟。神尊的遊船待會要在星鑽碼頭那裏上岸。金獅陣隊伍已經先上岸,並先行前往河樂廣場與陸路遶境會合。開山王與鎮南媽的兩頂神轎已經等在岸上。鎮南媽的轎頂裝飾尤其華麗,上頭裝飾著許多鳳凰造型的神獸。開山王從船上請上岸到入轎的過程全都記錄了,但是鎮南媽的片段,由於人潮太多,就拍不太到了。不過我注意到與開山王神像在一起的福德正神神像只有兩尊(先前AI說三尊)。或許是看我拍得這麼認真,有工作人員送給我一個Q版開山王鑰匙圈紀念小物。


(星鑽街碼頭請神尊上開山王神轎 14:36)

開山王神轎先行。茅港尾天后宮的哨角隊吹響號角,輪到鎮南媽神轎出發。不過開山王是前導,應該是先到中正路與康樂街口與陸路繞境隊伍會合,而鎮南媽要等到所有神轎隊伍都出發在最後押隊。

根據路關圖,市區繞境的第一站是開山王廟。從中正路底往東行,陸續經過幾個熱鬧的商圈,像是海安路、國華街,開山王神像坐在白馬上,有人拉著前行,一旁外國遊客逢此盛會,無不趕快拿起手機拍照。但其實廟宇繞境在眾神之都-台南,是稀鬆平常之事。不過一次有十多頂神轎一起赴會,還有藝陣、金獅陣、哨角隊、三太子神偶群也算是難得一見。不過更罕見的是,白馬繞過永福路來到南國美附近時,拉了一泡尿

隊伍左轉府前路一段,經司法博物館,來到大家都在吃冰的莉莉冰果店與愛國婦人館,前導指揮說,我們也找地方先納涼休息,等一下後面的人轎。我因為寡人有急,就先行到開山王廟內找廁所了,不過我也是有稍微看了一下聖旨與牌坊,就略過不表了,開山王廟(延平郡王祠)就請參看歷經三朝非古蹟-延平郡王祠(原清開山王廟、日治開山神社)


(國華街路口的外國遊客 15:11)

面對開山路側有擺設神案,開山王廟負責神轎接駕的執事是女性,不過禮數周到有板有眼。15:53 前導隊伍來了,走在前頭的兩位兩性拉著六合境領銜的路關彩上顯示延平郡王祠與這次參香的三間福德祠一同。

(路關彩,AI說明,可能有誤)

兩位身著亮片羽衣的女士手中橫拉著的這件華麗布帘,在傳統儀式中正確的稱呼是:「橫彩」或「 路關彩」,它的功用與文史意義:

  • 引導與識別: 它的主要功能是作為隊伍的「門面」。橫彩上面通常會繡有主辦宮廟或該節隊伍的名稱。它走在神尊的前方,告訴兩岸或兩旁的香案:「神聖的隊伍即將抵達,請準備接駕」。
  • 視覺美學的層次: 傳統的橫彩多為紅色綢緞,並以金線繡上龍鳳或吉祥圖案。而這次百年慶典中,為了配合「水路巡航」的主題,這兩位女士手中的橫彩在色澤上特別華麗,與她們身上的羽衣相互輝映,呈現出一種現代與傳統工藝結合的亮麗感。
  • 參禮的「分界線」: 當橫彩抵達香案前,隊伍會短暫停下,由後方的神像或神轎進行「三進三退」的參禮。它在空間上劃定了一個神聖的祭祀區域。


(市內遶境,前導隊伍來到第一站-開山王廟 15:53)

(接駕、參禮、換香,AI說明,可能有誤)

當神轎遶境經過沿途廟宇或民宅擺設的香案時,雙方會有一套非常嚴謹且充滿人情味的互動儀式。在台南,會根據不同的動作與層次使用以下幾個專業術語來稱呼:

1. 接駕:當參香隊伍神轎來到友宮門前,友宮請出神明或執事人員在門口迎接,這個過程就叫「接駕」。

2. 參禮:當神轎來到香案前,轎班會抬著神轎進行特定的律動,向友宮神明致意。

  • 三進三退: 這是最常見的參禮方式,神轎會前後快步移動三次,象徵最高規格的敬禮,也稱為「行禮」。
  • 行轎: 轎夫透過有節奏的擺動,讓神轎展現出神靈的威儀。

3. 犒賞與換香。在香案前,雙方人員會進行物資與心意的交換:

  • 換香: 這是最溫馨的儀式。友宮人員會拿著自家的香,與神轎上的香進行交換,象徵兩廟神明「氣場交流」、交情深厚。
  • 壓禮: 如果是民家香案,主人會準備炮燭、飲料或禮金(紅包)給轎班人員,這動作稱為「壓禮」。
  • 犒勞(犒軍): 準備簡單的點心、茶水讓隨行的陣頭與轎班休息,體現府城濃厚的人情味。


(馬沙溝李聖宮請來扇舞藝陣在開山王廟前的表演 16:24)

我決定待在開山王廟前把各神轎隊伍以及他們準備的藝陣都看過一輪,所以等到鎮南媽的前導茅港尾哨角隊來到時已經五點了,離最前頭隊伍已超過一個小時。所以才說每次遶境到最後入廟都會拖很久。事實證明,做為市區遶境第一站的開山王廟,有比較寬裕的時間與空間,讓廟方一一接駕所有參香隊伍,進行參禮、犒賞與參香儀式。有些寺廟可能敬獻藝陣、鼓隊、獅陣表演(或許有彰顯實力的意味),來到市區遶境第一站,藝陣通常也是使出全力表演。

經過開山王廟前神案的隊伍:六合境延平郡王與福德廟一同(15:53)、騎馬的開山王神像(15:56)、蝶衣藝陣(15:56)、高雄新莊天后宮(15:56)、青藍衣藝陣(16:07)、善化慶安宮(16:12)、高雄大港埔鼓壽宮(16:13)、公塭萬安宮、溪埔寮安溪宮(16:17)、楠梓天后宮請來鼓隊(16:19)、楠梓天后宮(16:22)、馬沙溝李聖宮請來扇舞藝陣(16:24)、麻豆護濟宮(16:27)、岡山壽天宮(16:30)、鹿耳門天后宮請來舞獅(16:32)、鹿耳門天后宮(16:34)、三郊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16:40)、台郡三郊水仙宮(16:42)、土城聖母廟請來的電音三太子表演(16:46)、土城聖母廟(16:52)、三郊鎮港海安宮(16:57)、茅港尾天后宮哨角隊(17:02)、大天后宮鎮南媽(17:04)。


(府城隍廟內的阿伯 17:42)

第二站同屬六合境的大埔福德祠。(「六合境」是台南獨有的歷史與地理名詞,源自清代民防系統,指由六個角頭廟組合而成的區域,負責防守小南門一帶的城防與治安,境主廟為開山王廟,包含清水寺、永華宮、馬公廟、油行尾福德祠、大埔街福德祠、仁厚境福德祠等六間角頭廟。 )拜這次遶境之賜,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大埔福德祠。這一帶以前是小南門,記得以前遊記有寫過此處有跟蔣元樞有關的足跡,也想過應該到此一遊,但今天真正來到這一帶,卻忘記要找的是什麼了。

鎮南媽神轎來到大埔福德祠前神案(17:16),廟門上方的鐘鼓齊鳴。見識到宗教儀式的莊嚴肅穆。我拍完照後先行一步想追上前導隊伍。但是轉到樹林街二段到了大同路上卻完全沒看到遶境隊伍,而且等了一段時間,鎮南媽神轎也沒往這裡來。偌大繞境隊伍竟然憑空消失?回到大埔福德祠也完全沒有繞境隊伍,只有一股殘留的熱鬧過後的激情餘韻。

順著大埔街沿路找,也不好意思問路人,因為跟丟那麼一大團繞境隊伍有點丟臉。但幸好後來聽見鑼鼓聲,往聲音來源處的巷弄鑽去(在彎來彎去的巷弄視野不能及遠,必須靠耳朵聽聲辨位),這裡巷弄複雜又從沒進來過,但鑼鼓聲源頭竟有處小公園,鎮南媽神轎正來到此處-仁厚境福德祠(17:27),小廟正好夾在民家之間

追上鎮南媽神轎之後,比較安心了。但出小巷來到府前路大路上,又看不到繞境隊伍了,這是怎麼一回事?根據路關圖往西行,在路旁亭仔腳看到身穿藍衣的宮廟隊伍在休息,原來是放飯時間到了。這時候是下午五點半。轉入城隍街,來到油行尾福德爺廟,在此處休息的水仙宮西楚霸王的宮廟隊伍(17:32)。據說這次參香的三間六合境福德爺廟的土地公是親兄弟。


(在風神廟追上前導隊伍 18:18)

續行,經過銀同祖廟。城隍街底民權路上是回鑾第五站-府城隍廟(17:39)。廟前擺設香案。對面也有宮廟隊伍在休息。我已經有十多年沒再來過府城隍廟,因此雖然時間不早了,還是進廟內跟城隍爺合十,也到處看看以前未曾留意的宮廟藝術(水車堵泥塑與剪粘…)與匾額(彰癉風聲福海春臺)。有位有趣的阿伯也來拜拜,笑著跟城隍爺神像說「他來了」。

出府城隍廟後往民生綠園圓環續行,在合同廳舍旁看到楠梓天后宮隊伍在休息(17:52)。往民生路繼續西行,還沒到忠義路前,路旁有大港埔鼓壽宮隊伍在休息(17:53),青藍色舞的藝陣車人員在補妝(17:54)。這時候我已經想借Youbike,把繞境回鑾剩下的路線騎完。但忠義路二段上可騎的Youbike都被借光了,我所知道的下一個站點在海安路上的正興街口。於是快步轉進國華街、正興街,蜷尾家 甘味処前廣場有街頭藝人在演唱(18:05)。

在正興街口對面的海安路中央廊道借了Youbike(可惜沒有電動輔助車),速度加快不少。根據路關圖往位於金華路四段44巷內的海安宮前進。到達海安宮廟埕,有一頂繞境隊伍轎子停駐於此-高雄新莊天后宮(18:14),這是編號第二號的參香廟宇神轎,代表我已經接近前導的開山王神轎。上次來海安宮已經是將近二十年前的事了,後殿的古老龍柱,龍、火珠、雲彩與石柱雕成一體,線條柔美,至今還印象深刻。當然跟福康安軼聞也有點關係。


(民眾已聚集在大天后宮廟埕周邊等候 18:28)

從海安宮前巷弄退出,我沒有按照路關圖(無暇細看),直行再右轉民權路,再右轉康樂街往風神廟,看到西羅殿前右側廣場有本淵寮朝興宮金獅陣大隊人馬休息(18:19),對面的風神廟外頭擺設的神案前有開山王神轎停駐。我認為如果從官方或是三郊角度來看清領時期的運河漕運,風神廟前的接官亭牌坊反而更具代表性。

續騎民權路二段西行往海安路,一邊想著下一站-水仙宮位於市場中,大隊繞境人馬要怎麼進去?在海安路中央走廊看到有藍衣人員在休息,應該是開路的六合境福德廟人員。續騎,來到水仙宮市場,水仙宮出來的巷子出口,對面民宅就擺著水仙宮的香案(18:21)。原來如此,這樣繞境隊伍就不需要進到市場中了。果然是不錯的權宜之計。

話說上次我來逛水仙宮也已經是十五年前的事了。台南水仙宮主祀的「水仙尊王」,民間俗稱「一帝二王二大夫」。但香案後方的神尊到底是誰?西楚霸王已經參與繞境了,AI猜測可能是伍子胥(伍子胥與項羽同樣具備鮮明的「武將/聖王」色彩)或是大禹(雖然主神-大禹通常坐鎮殿內,但廟方往往會有一尊體型較小、專門用於「接駕」或「出巡」的副尊)。

續騎過西門路二段,左轉進入新美街小巷中,來到位於西門路二段300巷底的關帝港開基武廟(18:25)。去年在太陽星君誕辰廟宇巡禮時隨導覽走過。此時天色將暗,廟前已經點亮燈光照亮香案。廟前略有信眾聚集等待,不過前導隊伍還在西羅殿那裏吃便當,可能要等到押隊的鎮南媽神轎隊伍也用完餐了,才會再度啟程。


(岡山壽天宮來到大天后宮辭轎 20:29)

轉進永福路二段227巷,前方就是大天后宮前的廟埕(18:28),廣場上方布旗招展,四周圍起柵欄。已經有大批民眾在柵欄外圍觀等待神轎回鑾,廣場反而空空蕩蕩。由於並沒有管制入廟,我也就大大方方地穿過廣場走進廟中去看恭迎聖駕的布置準備。不過我沒辦法就在此待到鎮南媽回鑾入座,先回去跟家人吃晚餐再做打算。

吃過晚餐,處理完家務,大約剛過晚上八點,想說鎮南媽應該還沒入廟安座,於是再度出發前往大天后宮。來到西門路與民權路口,但沒有看到遶境隊伍與隨香民眾,有點納悶。將機車停在民權路上,左轉進新美街,看到前頭有明亮的神轎燈光,在開基武廟前等候進場的是鹿耳門天后宮的轎子,這就放心了,此時是20:20。其實繞境隊伍應該是走西門路二段300巷,所以在民權路二段本來就看不到繞境隊伍。既然我在西門路二段300巷底的開基武廟前看見鹿耳門天后宮的轎子,那就表示後面還有五頂神轎隊伍都還等在西門路二段300巷子裏頭。

遠道而來的轎班累了一天,但還是很平易近人,等候進場的時間還會跳轎班舞。加上台南人對於神明遶境有超乎尋常的熱情,新美街裡有媽媽帶著小朋友想要跟神轎中的媽祖合照,轎班們也很歡迎。我也就趁轎簾掀開時拍到了轎內媽祖神像和藹的面容。


(台南市內的神轎齊聚大天后宮廟埕歡迎鎮南媽回鑾 21:19)

後來廟埕廣場、廟裡面(鎮南媽入廟之後)也有看到大人帶著小朋友在看這場熱鬧的祭典儀式,只要是可以待得住一段時間的,都算是有緣。我小時候也是在家門前看繞境隊伍經過,從白天到黑夜,一直熱鬧滾滾。現在想想還真是不可思議,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觸動平凡老百姓心中的那股熱情,宗教信仰情懷?或許就像最近股市熱潮一樣,看回不回,漲得讓沒進場的人心癢甚,而這群人崇拜的是 money。

在新美街拍完岡山壽天宮的媽祖,從人潮中擠進永福路二段227巷,也就是大天后宮前的廟埕。傳聞此地是鄭克塽「薙髮」向施琅投降的地點。今晚熱鬧場景卻還是不免想到這個,有點殺風景啊。

正在進場進行辭轎儀式的麻豆護濟宮與其宮燈隊(20:22)。(辭轎:當友宮神轎完成當天的協助任務,向主辦廟方辭行,友宮神轎會在主廟門口進行最後一次「三進三退」參禮,象徵:「任務圓滿完成,我們要先回宮了。」此時主廟的執事人員通常會站在門口,雙方合十或行禮,感謝友宮當天的辛勞與贊助。)神轎要離開前,主辦方與餐香廟方執事人員拍個大合照,主辦方會喊聲:「某某廟,讚」,比出大拇指。

接下來進場的岡山壽天宮(20:29),廟方執事、鑼鼓車隊後,接著是千里眼與順風耳這兩位護法大將以搖擺舞步登場。據說這種大幅度甩動手臂的舞步稱之為七星步(雙腳踏出如「之」字形或北斗七星的方位,帶有曲線的律動,具有「鎮煞」與「清路」的功能,象徵神將正在清理路面的邪祟,為後方的聖駕開路)。


(鑽轎腳 21:23)

接下來是北汕尾鹿耳門天后宮(20:34),廟方執事進場後,是醒獅團表演(來自學甲銘興社)。三郊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20:42)進場,連同本淵寮朝興宮金獅陣一起。這時候金、柳將軍的七星步突然舞得很靠近圍欄邊,相貌威猛,面目猙獰,露出獠牙。接下來是本次最大仙(神像最高大)三郊水仙宮水仙尊王,由身穿黑衣(五行水尚黑)的轎班抬神轎出場(20:50)。乍聽司儀喊出「恭迎西楚霸王聖駕」時,聽到有點愣住的我心裡想的是…,對齁,不然他要怎麼稱呼?如果來的是屈原,伍子胥又如何?不過我猜水仙宮負責外巡的神尊可能一律是「西楚霸王」。

鹿耳門天后宮、三郊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水仙宮來到廟前贊禮後並沒有馬上從廟右側巷子離開,而是先到廣場左右兩側暫駐。大概可以猜到為什麼。接下來土城聖母廟(含電音三太子)進場(20:55)、三郊鎮港海安宮進場,贊禮後也是到左右兩側暫駐。這時候廣場已經聚滿了五頂神轎以及他們的隨行人員,可說是人潮洶湧,熱鬧滾滾,也就迎來活動的最高潮-鎮南媽回鑾。

大天后宮的千里眼順風耳進場本淵寮朝興宮金獅陣再度出現,所有先進場的神轎朝向巷口一起晃動,茅港尾天后宮哨角隊齊吹哨角(21:17),迎接本次活動主角-鎮南媽入場。當鎮南媽神轎來到廟埕香案前,所有在場的神轎都一起被抬起來了。司儀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三郊百年來再一次大團結(意思大概是這樣)。事實上留在現場的神轎所屬宮廟的確都跟府城三郊有關,連大天后宮的整修在清領時期也是三郊出錢出力。今天活動主題雖然是日治時期開新運河百年,清領時期的運河卻是三郊開的,也值得為自己喝采。


(鎮南媽神轎進殿 21:35)

鎮南媽神轎停在廟前讓信眾鑽轎腳,廟方提醒鑽轎腳時,脫口罩、脫帽,也不要拍照。這時友宮神轎也陸續離開,廟埕前人潮少了大半。不過如果先離開的人可就錯過後面還有橋段。鎮南媽神轎入廟,眾人齊呼:「進喔」的精彩畫面,哨角隊已經候在廟裡吹響哨角迎接。接下來是請鎮南媽出轎,請入神龕安座的過程。在拍攝神像移動的過程中,會錄到歷代名匾、楹聯、古碑、壁堵彩繪,真是美不勝收。在主事人員放置好鎮南媽神像,這才理解,原來平時鎮南媽就安座在鎮殿大媽正前方(21:39)。

之後還有今日重點行程都有參與到,未來可能是府城三百年前第一位女市長做為主祭的安座後相關儀式,此處就略過不表了。該紀錄的應該就紀錄到了,就此離開大天后宮,時間已經接近晚上十點,今天我也跟著瘋媽祖12小時。廟外祭典激情已經淡去,轉過新美街,小巷更是幽靜,沉澱心情整理思絮,浮出幾個有趣處:

  • 感謝O董:在等候鎮南媽進場時,在周邊守候的三郊眾廟宇神轎工作人員,聽到麥克風傳來主廟執事在感謝某廟某董時,隨口說出「感謝O董?應該是感謝神明吧!」。佩服這位轎班,有陳之藩所說的「要感謝的人太多,就感謝天罷」的胸懷。會有今日的活動,起因是百年前日本人開的新運河完工(西元1926年);日本人之所以要開新運河,是因為三郊開闢的古運河淤淺不能使用;三郊之所以要開闢五條港運河,是因為道光三年(西元1823年)大雨導致曾文溪改道,原本可以行駛大船的台江內海陸化,因而開闢運河自力救濟,其中包括號稱有「台灣亞馬遜」風情的四草綠色隧道(昔日通往七股的竹筏港運河)。所以若從台江內海、道光三年大洪水推演過來,會有今日臺南媽祖開運河百年活動,應該要感謝天意吧。(可參考府城三郊)
  • 立場:今天有部分場合看得出在為某人造勢。不過縱觀數百年神話,媽祖幫過鄭軍度過鹿耳門水道打垮荷蘭人,也幫過施琅領軍的水師在澎湖打敗鄭軍。同一位女神在相隔 22 年的兩場決定性海戰中,分別站在了不同方,反映台灣政權更迭時,統治者都必須爭取媽祖的「天命感」來正當化自己的統治。這跟希臘羅馬等外族征服埃及時,統治者都要將自己塑造成法老的形象如出一轍(參考《埃及之王:法老》@奇美博物館)。不過畢竟這是在推出個西瓜都會贏的台南,站錯邊的機會應該很小吧。


(鎮南媽神龕安座)

本文日期:2026.4.11 | 台南行腳 | 相簿 | GPX


臺南媽祖開運河百年巡河、祈福法會行台、水陸巡河、會師市內遶境回鑾大天后宮路線圖 | Google map

 

留言區